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应用截图

伤心咖啡店

伤心咖啡店

 

今年一月,在这场盛大的叛逃还在暗流涌动的时候,我去东京玩,在新木场的live house,看了克罗马农的live。克罗马农的前身就是suba热爱的蓝心。

我一开始听到蓝心的歌的时候是不接受的。因为现充出坑前,suba那时候讲过他喜欢堂本刚喜欢RIZE喜欢bob marley,我都没太往心里去。虽然他们也都是我当时喜欢或后来喜欢上了的。堂本刚的街devil小白龙染井吉野,RIZE的粉蜘蛛日本刀missing you,bob marley的no woman no cry,都是让我有共鸣的音乐。等我回坑看到suba说蓝心,我心说这啥,以前咋没听你说过。RIZE哪儿去了?不能因为金子统昭跑去演戏了你就嫌弃他们再也不提他们了吧。

后来想想肯定是说过的。只是我一直不热爱那样的激烈和反旋律,所以我不热爱朋克式的音乐,我对他说的这些就选择性无视了没过脑没研究。然后第一次听到蓝心当然是linda linda,我又心说这啥,这好怪异,虽然并不反旋律,但沟鼠一样的美丽是啥,沟鼠美丽吗?这表达太怪异了,我一脑子问号。

不过好在我这个人对怪异和不能理解的从来不排斥,因为我本人就有别人眼中的怪异。我又去听了更多蓝心的歌,去听了suba和克罗马农在老俱上的合唱。

我还是有觉得怪异的地方,比如甲本桑唱歌时那青筋暴起眼珠突出的拼命的样子,日语说叫必死。比如不断重复却又异常言简意赅的歌词。永远的永远的永远的突击摇滚。

直到我听到train train,我也没想到这成了一首救赎了我的歌。我的工作环境是一个和杰尼斯一样庞大而古板的组织机构,更有甚者还反商业,有的只是宣传的职能,并不是大家理解的新闻传播(有兴趣明白两者的区别可以去了解一下传播学)。它看重的文化是属于旧时代和现代的文化,它可能并不能理解当代遑论近未来,虽然被逼得不得不去迎战它们带来的变化。

这个环境说简单也简单,但是说复杂也非常复杂。因为人员流动的异常缓慢,这个组织有着非常多旧时代人际的特点,不能直言真话,不允许人过于KY否则就会被边缘化。其实我自己就已经非常边缘化了。这当中十几年来我当然看到了人性的善可也看到了非常多人性的恶,可以说是每一步都小心翼翼举步维艰。所以我大概也能臆测一点杰尼斯的环境状况。

很多时候,我能感到我自己都徘徊在恶的大门口。毕竟我是这样一个软弱狡黠懒惰的我,并没有习得多么高超的技能,很多时候在业务能力之外,必须靠着操纵人心来在环境里立足和生存好。我非常讨厌自己这一面,干一点就觉得恶心,可却又有把这干得娴熟的才能,有时候我害怕我自己。

然后我听到蓝心在train train里唱,这儿不全是好人,可也不全是坏人,并不是天堂,可也并非地狱。这种没有把世界一棍子打死的态度,透露出看清了生活真相还依旧热爱它的真·乐观。几乎拯救了当时听到这首歌那个瞬间的内心濒临破碎的我。

我于是开始想去了解蓝心,了解蓝心解散以后成立的克罗马农更多。我一直是这个路子的,偶像推介黑我的东西我没法一下子就照单全收,但我最终居然还是都爱上了,因为我想去了解想去理解。

听克罗马农live那天,入场前因为番号排序很靠后我在live house门口观察陆续进场的人群。顺便说一句其实live house我这些年来听了没有一百场也有五十场了,suba要唱的话我是非常高兴的,来江湖或者去blue note我都是可以的,我没有阶层和经济及审美上的自我藩篱,毕竟我很穷过可我现在也不是很没钱了。

在live house门口陆续进场的那些人,在冬夜的东京穿着机车夹克和黑色细腿legging牛子仔裤,绑着佩斯利花纹的头巾,模仿着他们喜欢的音乐人甲本和真岛的打扮,从东京的各个角落,仿佛从地底下钻出来一般,在这个晚上汇聚在新木场coast studio的门口。其间也不乏一些穿着休闲西装的大叔,仿佛刚从职场上下班出来。我观察着他们,想着suba也曾经是这其中的一个,躲在企鹅毛一样的大围脖里,乖巧外表底下藏着一颗还熊熊燃烧着的想反抗的灵魂。这些朋克党或上班族大叔也是一样。喝着酒买点周边,来听自己喜欢的音乐,来寻找自己相信的,甚至寻找救赎。

开场以后我站在一层的最后面,在很多身高不矮于我的男性歌迷中包围着,几乎要看不清甲本和真岛的面孔。

但我听到了他们的歌,突击摇滚,8 beat。还有更多新歌。甲本一首一首唱过来。很计较真诚的、某种意义上说反而是活在旧时代的他很认真一字一顿介绍说A面第几首唱完了开始唱B面第一首,然后开玩笑,年轻人都不知道A面B面是什么了吧。

我就朗声大笑。我知道的呀,虽然我也确实不再年轻。倒是甲本桑你说不定不知道在磁带的A面B面时代,那时候随身听快进快退键坏了,我都是自己插根铅笔进孔里,然后拼命转笔,靠着肉眼看两边的磁条半径厚度,来判断有没有调到自己喜欢那首A面或B面的歌的位置,然后反复这个过程,反复听。

这是我在心里说的话,在那个live house里,我没有一个同伴,却可以在心里跟自己喜欢的音乐人聊天讲故事,看着身边语言都不通的大叔们跟着节奏哼唱摇晃身体,感到非常快乐,一点都不觉得孤独。

以前我觉得吵的歌曲,在那个场合里我也忽然懂得了,不是因为它吵,而是因为日常太安静了,在反抗之声万马齐喑的生活里,我们被沉默的螺旋所裹挟,共享着死寂的喧嚣,无视着自己内心翻江倒海的咆哮,我们以为这样就是宁静了,但甲本的歌声和真岛的吉他要撕碎和震醒的就是这种表面的和平。在终于吐露内心真我的那个小小live house里,那样的歌声获得了自由和共鸣和理解和见容,这是何等悲伤却又何等幸福的一件事。

我一直认为,suba真正属于的是这样的空间,我喜欢的也是这样的,这才是他的立足之地生存之道,从巨蛋里走出来,从几万几十万大众的喜爱中华丽转身,神倒下了,作为人的suba才诞生了。我理解他写的あ这首歌,也是这个意思。

而他现在的成长,甚至比写那首歌的那个时候,都还要更远更广阔了。

我二十多岁的时候喜欢摇滚喜欢独立流行喜欢反抗民谣,曾经说过自己大概一辈子都不会喜欢Jazz吧。30岁以后却开始逐渐理解这种音乐,理解suba喜欢的blues,理解痛苦,理解挣扎,理解自由。Jazz的美妙之处就在于自由,在于没有框架,在于那种真正的无限,趋同于我现在终于对文字玩出的一些心得,是在基本的有规则的练习基础上,练到极致产生的新东西,是打破它们重组它们,明白规则尊重规则以后再蔑视规则解构规则。张悬讲过,如果你在安稳之上还有勇气去打破,你就可以真的了解那种喜悦。

这是我理解技术层面suba想要的喜悦。虽然我明白它大概并不是什么方法论可以习得的。我喜欢陈珊妮和夏宇在歌词里天马行空的诗化表达,喜欢张悬说她喜欢的给了她启发的陈升的镜子。文字表达层面上都可以这么无限,何况音乐呢?我想既写词又作曲又编曲的suba肯定有他在这事上面对于无限的追求。我自己越来越喜欢的jazz这种音乐也是这样,从痛苦中飞升出的自由,无限自由,你去听听keith Jarrat,会想象不到即兴能把钢琴弹成这样,你去听听鸟人的配乐,会想象不到就是一个鼓而已能跟人类的情绪底层共鸣到那种程度。这是和语言或影象完全不同的一种表达方式,而它们各自的境界,都是无限的,对它们各自的追寻都应该永无止境。

suba和老横做ハダカ这首歌的时候,用了808,就是PPAP的同款效果器,能把这种先锋的东西用在做偶像的音乐上,我觉得非常了不起,他也并没有把自己就限定死在一个blues的筐子里,毕竟比起痛苦,他也感受了非常多其他的人类情绪。电子如果可以帮助表达,为什么不可以用进来,玩得更天花乱坠。Gotye也好化学兄弟也好大举进攻也好,还不一样都是音乐的表达。

他是这样一个不愿意受限的灵魂。想做的就是这样自由无限的音乐。

因为看到有人在问,八团的音乐还不够好吗他还要做什么,也有人在问,他到底能做出什么流芳百世大卖千万的歌来。因为这样,我才整理了我对于他对音乐事业对唱歌的爱的这种理解。当然是基于我自己的个人经历和理解来理解的。希望能够说明一些什么。希望能够帮助人理解到我眼中他所追求的和我认为我和他同样热爱着的一点东西。

很遗憾,八团的音乐真的不够好,虽然我非常非常喜欢,完全没有一点瞧不起,因为那也是我青春的全部,但是音乐真的可以更好更好更好更好。即使声音枯竭了。

宣布退社那天晚上,上班之前我一个人去KTV唱了很久反抗意味的流行歌。我哭得气虚掉了,完全唱不了像存在啊没有人的方向啊这种大歌。但是在唱一首宇多田光的歌的时候,我忽然一下明白到,气息枯竭声音不稳也是有解决办法的,suba说不定也在寻找这样的办法,虽然看起来像是曲线救国。乐器和效果器也可以成为一个人的音乐和声音。

只要你对音乐对声音对表达的追求是无限的。



----------


本着传达这个诉求 我加上了tag

我其实不是喜欢说话被太多人听到的人

但这一次 我觉得我希望能有我听到的人理解

为了我心里suba在做的事

谢谢各位花时间看我话唠

伤心咖啡店

功能说明

1. 独立查看“伤心咖啡店”发布在LOFTER的所有文章
2. 文章更新通知提醒
3. 归档方式查看
4. 方便的分享文章到微信、微博

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APP

本应用由UAPP生成,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UAPP支持LOFTER、网易博客、新浪博客、百度空间、QQ空间、blogbus、豆瓣日记、点点网、搜狐博客、网易摄影等生成个人应用。

了解更多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